mysql远程备份、压缩、解压、导入一条命令搞定


需求: 需要把远程的mysql服务器A上的数据,导出再导入到另一台服务器B。
其中B机器没有外网,所以只能通过中间一台有外网的机器C来操作。
其中C机器和B机器内网是通的。

思路就是: 先登录C机器,然后在C机器上执行命令:
ssh  user@A   “mysqldump -uroot –single-transaction  –master-data=2 -q –flush-logs –databases databasename |bzip2 -” |bzip2 -d |tee /data/1.sql |mysql -hB  -Pport -uusername -ppasswd

说明:

1. 命令中的A,B都为IP地址。

2. InnoDB 表在备份时,通常启用选项 –single-transaction 来保证备份的一致性,实际上它的工作原理是设定本次会话的隔离级别为:REPEATABLE READ,以确保本次会话(dump)时,不会看到其他会话已经提交了的数据。

3. master-data,使用此选项,可用于设立另一台服务器作为master的slave。它会使dump输出包含CHANGE MASTER TO语句,标记dump源的二进制日志坐标(文件名和位置)。在把load dump文件加载到slave之后,slave应当从该master坐标开始复制。如果选项赋值为2,那么CHANGE MASTER TO 语句会被写成一个SQL comment(注释),从而只提供信息,如果选项赋值为1,那么CHANGE MASTER TO语句不会被写成注释并且在dump被载入时生效。如果没有指定,默认值为1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