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im的加密功能


一、 利用 vim 加密:

优点:加密后,如果不知道密码,就看不到明文,包括root用户也看不了;
缺点:很明显让别人知道加密了,容易让别人把加密的文件破坏掉,包括内容破坏和删除;

vim编辑器相信大家都很熟悉了吧,vim里有一个命令是给文件加密的,举个例子:

1) 首先在root主目录/root/下建立一个实验文件text.txt:
#  vim  text.txt

2) 进到编辑模式,输入完内容后按ESC,然后输入:X(注意是大写的X),回车;

3) 这时系统提示让你输入密码,2次,如下所示:
输入密码: *******
请再输入一次: *******

4) 保存后退出,现在这个文件已经加密了;

5) 用cat或more查看文件内容,显示为乱码;用 vim重新编辑这个文件,会提示输入密码,如果输入的密码不正确,同样会显示为乱码!
注意:文件加密后,千万别忘了密码!

二、 vim编辑加密的文件(前提是你知道加密的密码):

1)  用 vim 打开文件如text.txt,要输入正确的密码,然后在编辑时,将密码设置为空,方法是输入下面的命令:
:set key=
然后直接回车,保存文件后,文件已经解密了。

2) 或者这样也行:
在正确打开文件后用 “:X” 指令,然后给一个空密码也可以。保存用“wq!”保存。
两种方法实际上效果是一样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