面试时切莫给自己挖坑


先简单介绍下我自己吧,中专毕业,09年左右在北大青鸟培训过计算机网络课程。培训完后做了一段时间的网络维护,维护大学里面生活区的网络,比较简单,换网线,换交换机,反正接触的都是物理层的东西,大家都懂。这里做了半年职业换了份工作,刚开始做无盘系统,后来公司开始做虚拟化,主要是citrix xendesktop这块,在这里接触了一些虚拟化的东西,也做了不少项目。对计算机,服务器,网络,Windows也提升了不少。这里工作了4年,后来也是因为不满足于现状,想改行,所以决定学Linux。

因为做项目需要出差,时间不固定,所以我辞职换了份网管的工作,找了一家轻松,自由的公司开始了网管和学习之旅。也就是从去15年6月开始,计划一年后学好Linux做Linux相关工作,那时候自己先买书看,看了大概2个多月,感觉自学还是挺困难,也太消耗时间,所以找网络培训,就找到了铭哥。看价格便宜,每天朋友圈发的说说真是热血沸腾啊。最后考虑了1个星期差不多就报名了。

报名后感觉自己学习更加来劲了,毕竟给了钱,这样更有动力,还找到了一群人一起学习,这样更有劲了,就这样学了一年,也就是16年6月底我就辞职了,准备开始找工作了,我学习的时间比较长,有一年,原因有几个,公司待我也不薄,我要是这么快走了自己心里也过意不去,还有我本来计划就是一年,再其实想乘现在有空多学点,以后工作了学的时间又不多了,而且学习不自由。基于以上几种原因让我坚持学习了一年。这一年说实话,铭哥讲的学完了,也学了很多其它的。

学完了准备面试,我面试吧可能和很多没有不太一样,我并没有和面试官说我有经验,我一般都是和面试官说我就是自学,没有实际工作经验,大多我会和面试官谈下虚拟化这块,因为这块我比较熟悉,对于面试官问的问题,肯定也不会太难,我会和面试官说我学习的哪一块我学得比较好,面试官会往这方面来问我。

个人感觉面试时切记一点,千万不要和和面试官说你不熟悉的东西,否则就是给自己挖坑。关于经验可以适当的编点,但不能太离谱,有经验的人一问你就露馅了,那种蒙混过关的是万分之一。Linux基础必须要非常熟悉,如果在这里都不行那就不要谈运维了,就不要谈高薪,还是回炉重造。

我从7月2号开始找工作,投了几十家简历,找电话面试的不多,一起差不多就6家左右,后来有两家发了offer,薪资都是8.5,但是一个太远了,所以选择了近的一家。对于我一个没有经验的来讲拿到这个薪水,很满足,等有了经验再往更高处发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