学习和求职心得


我是安徽人,2014年6月大学毕业的,2015年5月结婚了,一直在上海工作,第一份工作是做sharepoint开发和windows运维的。说实话,2015年6月份我换工作找linux运维,没人要我,一家公司开4.5k愿意要我,因为工资太低,不能养家糊口,最后选择了上海一家电商公司当网管,当时想着先挣钱,再通过培训学习linux。

之后了解了尚观、达内的linux培训都得一万多,而且每个周末都得去,家里不可能没有事情的,还是算了吧,最后在2015年的9月30报名阿铭linux,才三千多,卧槽,也太便宜了吧?

内容也都挺丰富的,十一回来之后正式开始学习,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,老婆怀孕了,辞职休息,家人也不在上海,我还得照顾老婆,后来公司网络有点问题,上海联通访问美国的站点丢包,国际链路不稳定造成的,北京领导找了一个vpn代理商,搞了一个月没搞好,还把公司的网络搞断了几次网,把我给坑了,不仅没有拿到年终奖,还被公司警告了,写工作改进计划,领导为什么找这个傻逼公司过来?现成的资源明明可以很容易解决,最后一晚上用IPsec VPN搞定了,黑锅我来背,有苦说不出啊。

工作日我尽量在公司加班学习linux,每天赶10号线 最后一班地铁回家,老婆天天骂我不关心她,不照顾她,想学点知识真的不容易啊,还好,后来老婆不吐了,自己可以做点饭了,也理解我一些了,我才有时间学习,到今天2016年3月12日,已经拿到几份linux相关的offer,待遇也比网管好一些,感谢铭哥的课程,内容相当棒,真是很实用,感谢政超和廖鑫,在我找工作前修改简历并给我做了电话面试,还要感谢拍拍贷的面试官,人真好,我刚开始面试一直被打脸,按照他的方法去准备,果然好多了。

回到正题,找工作的准备工作:

一、找工作前铭哥的课程尽量看完,就算不深入,也得了解,面试官啥都问,负载均衡、高可用、监控、自动化运维、Nosql,最重要的是linux基础知识。

二、找工作前要把论坛里面的求职心得看看,看的越多越好,越细越好,这个是很多同学面试总结的经验啊,我也只看了一部分,确实很有用。

三、简历要做好,要吸引人,否则hr筛选简历,连面试机会都不会给你,注意,简历上面写熟悉和了解的知识点一定要很清楚,我遇到面试官一条一条问的情况,被别人打脸了,坑自己啊,另外,一定要有自己的项目,我就写的公司的6台基于阿里云的slb负载均衡,两台web和两台mysql主从,一个nfs和一台监控,实际上我根本不知道服务器在哪里,到底是什么架构。

四、笔试题发到群里面,同学帮忙,尤其是很多不会的,你要知道,笔试题没做好,面试官对你的印象和评价就不会高,工资可能就会低。

面试过程中会问到的问题太多了,能记得住的,写出来一点,答案大家自己网上查查,多少要能说几句,我写的答案未必对,仅供参考。

一、linux基础,ssh作用远程登录+执行命令 目录的x权限代表=cd + ls ,vim g G 行首行尾  curl + 域名 测试网站 200正常,301跳转,403 forbidden。

二、linux上面的服务,常见服务tomcat、ftp等等可以搭建,nfs共享可以存放代码和图片,供两台web取用。

三、nginx负载均衡基本上每次面试都会问到,upstream转发,ip_hash算法,nginx的session保持,再次访问转发到后台同一台web,联想到memcache的session保持,nginx负载均衡和lvs负载均衡有什么区别?lvs模式和算法?heartbeat和keepalived有什么区别?

四、redis和memcache有什么区别?redis支持数据持久化,保存数据到硬盘,重启数据不丢失,redis的value内可以存放sets、hash等多种类型数据。

五、apache和nginx做web服务器什么区别?怎么做域名限制?怎么做黑白名单?看内部教材书,实际上tomcat和windows上的IIS也可以做web服务器。

六、突然来一句,你用的mysql是什么版本的?这个回答错了,可以立马走人了,我就是啊,回答错了,常见是mysql常见5.1和5.6的,apache2.2的,php 5.4,nginx1.8。

七、监控你用的什么?我说nagios,监控哪些些东西?系统的服务和load,还可以监控一台主机是dead或者live,怎么自己定义监控系统负载?shell写好监控脚本,添加到nagios中,内核数是8,load是10,需要报警吗?不需要,8个电话厅,8个人在打电话,2个人在等待,load是10,未必需要报警,只是对系统性能影响不好,那load多少需要报警?我也不知道现在,大家自己查吧?你平常都是怎么监控和处理问题的?

八、一个技术总监让我现场写一个shell脚本,修改一个目录下所有文件名,都加上日期,手心都是汗,压力山大。

注意,面试过程中,你只需要记得,尽量去说,不太清楚了,就说让我想一下,然后说是怎样怎样的,但是不确定,实在不会的,就说记不清忘记了,让面试官进入下一个问题,千万别拧眉头不说话,那样很尴尬,也会影响自己的后面发挥的,切记。

跳槽的同学,有一个问题面试一定会被问到?就是你为什么重新找工作?或者为什么跳槽?针对我个人情况我是这样回答的,公司业务量小,客户少,系统稳定,基本上没事做,自己自学了很多东西,在公司也用不上,希望找个事情多一点的公司,在实践中去深入的理解,另外,我个人定位是未来3到5年从事Linux系统运维工作,想找个大点的平台长期稳定发展。

面试官听了之后,会是什么感觉呢?应该会觉得这孩子技术不错,另外也会长期稳定做linux运维工作,如果是这样,那这个问题回答的就算是很好了。

面试过程中,心态一定要好,抱着必死的态度,最坏的结果莫过于这场面试失败,既然这样,那就不必紧张了,大家就一起交流交流技术吧,对方想了解你的技术和实力,那你不妨问问他们的业务和运维团队以及未来的发展状况。注意,我把面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都记下来,如果脑子记不住,干脆拿张纸记,回去查答案,不断积累面试经验,为什么这样做呢?

因为我发现很多面试官问到的问题竟然是相同的,因为linux能拿出来吹牛的就那么几个重要的知识点,就这样,多面试,多积累,面试自然就有经验了。说实话,我休假五六天,安排了十几场面试,还有一些安排不过来,我只去了前十家,后边的没时间去了,也没有必要去了,我相信如果前十家我全部失利,按照我的这种方法,在失败中不断总结,不断学习,后边十家全部安排上,也一定会有面试通过的。心态一定要好,在打击中成长,这是你最痛苦时候,是你成长最快的时候,也是最关键的时候,更一定要扛住。至于死地而后生,这一招是我通过面试的绝招,分享给大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