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hp中几个和mysql相关的扩展模块


在编译php的时候,有这么几个和mysql相关的编译选项:

–with-mysql

–with-mysqli

–with-pdo-mysql

–enable-mysqlnd

那这几个选项到底有什么不同呢?

php官方文档上有这么一段话:

MySQL:This extension is deprecated as of PHP 5.5.0, and has been removed as of php 7.0.0.
MYSQLI: mysql Improved Extension
MySQLND: MySQL Native Drive
PDO:The PHP Data Objects。extension defines a lightweight, consistent interface for accessing databases in PHP。

翻译成中文大概意思是:

MySQL扩展:在5.5.0版本中开始废弃,7.0.0版本中已经移除(也就是不支持了)

MySQLI扩展:是mysql扩展的增强版

MySQLnd:这是官方驱动,或者叫做原生驱动

PDO:PHP Data Objects,是PHP应用中的一个数据库抽象层规范

在PHP扩展的角度上看,MYSQL和MYSQLi还是比较上层的扩展,依赖更底层的库去连接和访问数据库。 MYSQLND 就是所说的底层的数据库驱动。

从应用的层面上看,我们通过PHP 的MYSQL或者MYSQLi扩展提供的API去操作数据库。

从底层来看,MYSQLND提供了底层和数据库交互的支持(可以简单理解为和MySQL server进行网络协议交互)。

而PDO,则提供了一个统一的API接口,使得你的PHP应用不去关心具体要连接的数据库服务器系统类型。也就是说,如果你使用PDO的API,可以在任何需要的时候无缝切换数据库服务器。比如MYSQL,SQLITE任何数据库都行。

即从大部分功能上看,PDO提供的API接口和MYSQLI提供的接口对于普通的增删改查效果是一致的。

最后再贴几个php的代码,来区分几个扩展的用法:

1) mysql连接

<?php
$conn = @ mysql_connect(“localhost”, “root”, “”) or die(“数据库连接错误”);
mysql_select_db(“bbs”, $conn);
mysql_query(“set names ‘utf8′”);
echo “数据库连接成功”;
?>

2)mysqli连接

<?php
$conn = mysqli_connect(‘localhost’, ‘root’, ”, ‘bbs’);
if(!$conn){
die(“数据库连接错误” . mysqli_connect_error());
}
else{
echo”数据库连接成功”;
}
?>

3)PDO连接

<?php
try{
$pdo=new pdo(“mysql:host=localhost;dbname=bbs”,”root”,””);
}
catch(PDDException $e){
echo”数据库连接错误”;
}
echo”数据库连接成功”;
?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