网络基础就这么多


很多同学都在群里问,网络该学习那些知识?

对于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学生,我写了这篇帖子。

下面是我罗列的一些知识点:脑海中根深蒂固,纯手打

1. OSI七层模型与TCP/IP五层模型

2.对所谓的五层模型进行详细讲解

2.1 物理层:同轴电缆、双绞线和光纤,这些网络传输介质;集线器和中继器等工作在物理层的网络设备

2.2数据链路层:什么是以太网帧?为什么都MAC地址来标识数据帧?为什么都讲交换机工作在这一层?什么是冲突域?

2.3 网络层:什么是IP包?为什么用IP地址来标识?IP和MAC的区别?为什么讲路由器工作在这一层?什么是广播域?

2.4 传输层:什么是报文?什么是TCP和UDP?TCP和UDP对应的IP协议号是什么?

2.5 应用层:常见的应用层服务DHCP,DNS,FTP?这些服务时干啥用的?它们对应的TCP或UDP端口号多少?

2.6 IP:A B C D E类IP地址的区别?如何一眼区分不同类别的IP地址?什么是掩码?

 

这些知识点,在《计算机网络》中都可以找得到, 所有的计算机专业的学生都会有这么一本书,大家可以取淘宝二手搜一下,十块钱 十五块钱就能买一本

下面是电子版

http://download.csdn.net/download/wjbnys/5924361 《计算机网络》第五版 谢希仁